机构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简介
科室简介
分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国家政策
省级政策
市级政策
业务指南
缴存
提取
调整
贷款
便民服务
贷款计算器
贷款速算表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下载中心
单位版业务手册
单位版业务插件
业务表册
业务材料

党的建设

    扫黑除恶,知多少(五)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次数:4306次   [返回列表]     打印

    黑恶势力一直都被人们深恶痛绝,对于黑恶势力,必须果断、坚决打击,扫黑除恶,不备点知识怎么行?快来一起学习吧!

     

    扫黑除恶知识问答系列(五)

     

    二十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是什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二十二、扫黑除恶的第一责任、直接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是什么?

    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负责人,各级行业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行业监管责任人。

     

    二十三、扫黑除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地区、行业、领域追责方式是什么?

    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的突出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二十四、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查处的3类问题指的是什么?

    1.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2.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3.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二十五、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1.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广泛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形成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3.加强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严格人选和程序把关,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